我校领导力与组织发展研究中心(LEO)举行“改革开放与党的领导力”课题研讨会

我校领导力与组织发展研究中心LEO举行“改革开放与党的领导力”课题研讨会

 

24日下午,我校领导力与组织发展研究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课题研讨会。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领导科学》总编助理程冠军,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谭炳才,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杂志主编胡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崔艳红教授,广外领导力与组织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韩永辉教授、杜剑峰教授、谢俊教授、刘晓琴副教授、杨安博士、袁方博士、陈晓博士、孙海龙博士、赵地博士、郭胜杰、林家荣、尹功琦、许楚欣、傅锵文以及我校科研处高琦老师等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广外高教(公开)学院、电子竞技学院院长、广外领导力与组织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领导科学与组织发展研究会(LEO)会长邱伟年教授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改革开放与党的领导力》一书的大纲研讨以及2021国家课题申报的研讨。

邱伟年首先就会议议程作了介绍,并对百忙中抽空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致以诚挚的感谢。他提出要对《改革开放与党的领导力》这一书提纲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主题凸显和改革开放演进逻辑关系构建进行研讨,认真聆听各位领导专家的建议基础上,作进一步修改。

程冠军表示,“百年领导力”这一课题有其长期性与生命力,同时提出了“论坛与课题相结合”的观点。《改革开放与党的领导力》需要找到“党的领导力”这一落脚点,做到“小切口、大手术”,即既要做到抓住研究团队、研究地域的主要特征,还要面向全国。同时,聚焦新时代,以点见面,讲好改革开放与党的领导力之间的故事。

谭炳才对编写大纲提出建议改革开放以来,党和人民经风雨、见世面,以智慧与时间来锤炼能力。当下,党和国家在前进道路上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而解决问题的途径是提升能力。因此,要以更加深沉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七种能力”建设,包括: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建议本书以上述提高“七种能力”展开,以时间及重大事件节点作为纵线的逻辑顺序进行编排。其中第二章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及第五章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可适当增加相关事件内容。

胡键首先对增强用词的准确性作出建议。其次,加强对“不可回避事件”的关注,将党如何领导改革开放的推进、党如何实现经济高速增长、党如何在重大利益调整时如何保持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问题作为我们讲好其中故事的着力点。

崔艳红指出了大纲结构优化的问题,并建议着重凸显出党的领导力,按领导力的角度分析,从改革开放的历史历程切入,但切忌将书写成改革开放史。同时还重点引出了领导力应分为六个方面,并且需要在书中彰显出党的领导在重大事件中的体现、加强新时代党的领导力以及党的领导与大国外交等新思路。

韩永辉提出在改革开放中,不能只重视“改革”而浅谈“开放”,既要重视“机遇”也要看到“挑战”与党的领导力之间的关系;还要注意从全球产业价值链和一带一路的视角展开,以及包括自贸区和大湾区建设等。

研究中心的其他专家也对编写大纲提出各自的建议和想法

在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后,邱伟年主任对专家们表示感谢并对会议作出了总结,他表示:首先,大纲的修订需要重视其中的逻辑关系以及重大方向的把握,增强对重大历史事件关注。其次,在党凝聚人心的感召力、党的规划力和党的执行力等方面都需要展开阐述。改革开放的逻辑关系以及领导力的内涵与实践仍待进一步探讨和提升。最后,注意改革与开放之间的互构协同,同时也要强化我们百年大党的领导力与中国改革开放影响辐射力的匹配促进关系。

会议第二项内容是对2021年国家课题申报进行充分研讨。

首先袁方老师对准备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进行介绍,重点突出了研究问题,研究意义,明确了研究对象是国企高层管理者,清晰概述了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会议上各位老师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归纳为以下几点:一是增加课题题目的准确性与精简性;二是提高对课题定位和角度的把握能力;三是优化具体研究问题的逻辑思路方面;四是提高文献梳理能力,使其更为简洁。另外各位老师就理论基础是否合适,统计方法是否严谨,自变量定义是否准确等展开了讨论研究,对课题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上一条:LEO商业领导力高级研修班 下一条:2019年度省人社厅初创企业广...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