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的未来,可以从这个内容社区中窥见一斑

虚拟现实的未来,可以从这个内容社区中窥见一斑

作者:

虚拟现实是最近科技界炙手可热的名词。巨头们都已经进军这一领域:Facebook 收购了虚拟现实头盔 Oculus,微软打造出了 HoloLensGoogle 在刚结束不久的 I/O 大会上更新了 Cardboard VR,苹果也刚刚收购了一家据说是增强现实领域最强的公司Metaio

尽管如此,今天的互联网和虚拟现实之间还有一道鸿沟:互联网上的内容大多数是 2D 的。除了电影和游戏之外,3D 的内容寥寥无几。一方面,目前的 3D 内容大多数是专业软件制作的,门槛较高;另一方面,受文件格式和观看设备的限制,能够分享和观看 3D 内容的平台很少。虚拟现实还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

而这个叫 Sketchfab 网站试图填补这道鸿沟:这是一个 3D 文件的 UGC 分享社区,上面以静态的 3D 内容为主。既有汽车、手机的 3D 模型、也有 Mincraft 中的游戏场景。它的播放器与视频类似,可以内嵌在网页中、360 度旋转、还能看到不同的渲染模式。 

像图片、视频的 UGC 社区一样,用户可以上传自己的 3D 文件,也可以关注感兴趣的用户,评论、分享、点赞,而付费用户可以用它来储存私密的 3D 文件。

Sketchfab 最大的特点是,它可以让内容在 Web VRAR 设备之间无缝分享。如果你的好友有 Hololens,他便可以直接观看你在 Web 上分享给他的 3D 图像。

The Verge 报道称, Sketchfab 在成立之初主要专注于渲染 3D 打印模型,是类似于 Dropbox 的工具化云储存平台。随着 VR 头戴设备的迅速发展,虚拟现实生态系统的发展趋势日渐清晰,它看到内容平台在虚拟现实实际应用中的一大机会。

所见即所得的电商

Sketchfab 虚拟现实的一大应用场景就是电商。在虚拟现实普及的未来,用户将可以直接在网络或者虚拟现实头套中从多角度浏览商品的细节,省去去实体店的麻烦。比如以后淘宝店里看到的可能就是商品的 3D 图像,卖家也不再需要拍这么多商品图了。

硬件众筹平台

此外,虚拟现实也可以成为一些硬件制造商众筹想法的平台。比如一款叫做 ReVault 的智能手表就已经在 Sketchfab 上开展了充电底座设计比赛:任何人都可以下载智能手表的 3D 文件,为它量身定做配件。

虚拟现实内容分享社区

随着虚拟现实头戴设备的普及,它还可以成为头戴设备拍摄内容的分享社区:比如这个马克奥勒留头像的 3D 扫描片就是用 Google Glass 拍摄的。 

互联网巨头在虚拟现实内容上的布局才刚刚开始。在视频领域,Google Jump刚刚开始从 DIY 拍摄虚拟现实视频到内容观看平台的布局:用 GoogleCardboard YouTube 上已经可以观看 360 度视频。

而已经成为 Facebook 和微软合作伙伴的 Sketchfab 已经走在了前面。可以想象在虚拟现实硬件普及的未来,它的重要性会日益显现。

文章转自ifanr.com,插图来自fastcoexist

上一条:CITE:现实世界中的虚拟城市 下一条:可降解材料,让无人机“尸骨...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