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 领导力—信仰种类

信仰种类

(一)原始信仰

n   各种原始崇拜

n   巫术、禁忌

n   远古神话

(二)宗教信仰

n   民族宗教或国家宗教

n   世界宗教

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宗教有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在中国一向提倡宗教信仰自由,因此各宗教派别在中国都有或多或少的发展,除了以上四种宗教,还有中国特有的“道教”

1)佛教

佛教相信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佛教其实并不推崇科学的敌人——迷信,相反,佛教是推崇理性、反对迷信、注重因果的,它包含着丰富的辩证思维内容,并一向支持科学技术发展。

2)道教

道教以“道”为最高信仰,以神仙信仰为核心内容,以丹道法术为修炼途径,以得道成仙为终极目标,追求自然和谐、国家太平、社会安定、家庭和睦,相信修道积德者能够幸福快乐、长生久视,充分反映了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宗教意识和信仰心理,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3)基督宗教

基督宗教(天主教、东正教、新教)提倡包容、进步精神。敬仰并感恩基督(指对基督宗教创始人

耶稣基督进行感恩,他为拯救人类的罪恶而死),基督教号召自由、民主、仁义、义气与道义。消除内心的不良欲望,对犯下的过错和自身的罪恶进行忏悔,净化心灵。基督宗教认为,世上的人有善有恶,将来基督从天降临,审判地上的活人和死人,善人将进入天国获得永生,恶人将被抛入地狱受永罪。教会把天堂描绘成一个极乐世界。

4)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的信仰主要包括理论和实践两个部分。理论部分包括信仰(伊玛尼),即:信安拉、信天使、信经典、信先知、信后世、信前定(简称“六大信仰”)。实践部分包括伊斯兰教徒必须遵行的善功和五项宗教功课(简称“五功”)。所谓的五功即念“清真言”、礼拜、斋戒、天课、朝觐,简称“念、礼、斋、课、朝”。

(三)哲学信仰


n古代哲学信仰

n中世纪准哲学信仰

n西方近代哲学信仰——理性信仰

n现代哲学信仰——非理性信


1)儒家信仰

「人本」和「性善」是儒家重要信仰:人天生固有的

人性是善的,但要知足、常乐。同时崇尚“礼乐”和“仁义”,提倡“忠恕”和“中庸”之道。主张“德治”、“仁政”,重视伦常关系。而后面的都是行为。

人本由孔子提出,主要由四方面组成:

第一强调个体人格的独立性和主动性。

第二尊重人的利益要求。

第三尊重人的物质欲望。

第四倡导“仁政”。

人本妨碍君本,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情况下,除了被民本取代别无选择。在自然经济条件下,民本事实上是农本。其主要内容包括:

1)轻徭薄赋,藏富于民。

2)勿伤农时,给农事活动提供方便。

3)实行常平仓制度,防止谷贱伤农。

4)刺激人口增长。

5)抑商贾,禁技巧。

6)设庠序,学而优则仕。

7)纳谏。

8)及时赈灾。


性善:

孟子的“性善说”,是在他自己的那套心、性观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主要有两点内容:

第一,它是“道德层面”的心性,不是“情欲层面”的心性。

第二,这个道德层面”的心性具有仁义的内在先天规定性。

2)理性信仰

理性一般指我们形成概念、进行判断、分析、综合、比较、进行推理、计算等方面的能力。意思和感性相对,指处理问题按照事物发展的规律和自然进化原则来考虑的态度,考虑问题、处理事情不冲动,不凭感觉做事情。

社会学角度来讲,理性指能够识别、判断、评估实际理由以及使人的行为符合特定目的等方面的智能。理性通过论点与具有说服力的论据发现真理,通过符合逻辑的推理而非依靠表象而获得结论,意见和行动的理由。

理性的意义在于对自身存在及超出自身却与生俱来的社会使命负责。

[示例]

当代作家·殷谦:“在这个黑暗的娱乐圈,几乎一切庄严和圣洁的东西都葬身于物欲、肉欲的臭水沟里,面对这样一个纷乱、复杂的娱乐圈,基于理性的反对和自由的不从,为能够争取一点人格的独立,为能摆脱某些外在压力的裹挟,傻傻的她最终无奈以自杀的方式拒绝顺从权力的使唤,拒绝服从金钱的奴役。她的这种行为固然可悲,但她的这种心情令人敬叹,因为她想以消极逃避的方式来寻求自身的解脱,虽然她死了,但她在傲慢的金钱和权利面前捍卫了自己的尊严,捍卫了对罪恶的敏感,张紫妍毫不宽假地对黑暗的娱乐圈,以及那些罪恶的权势者施以尖锐的讽刺和无情的抨击:我不是你们的朋友,更不是你们的奴仆,而是你们的敌人。”

(四)政治信仰

     

上一条:我校教授参加2019年首届中国... 下一条:LEO 领导力—信仰的力量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