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 领导力—信仰的力量

信仰的力量

信仰诞生   

从人类诞生的那一刻起,世界便打破了以往的平静,开始悄然发生变化,及至后来,这种变化变得明显而又快速。以前自发自在的世界越来越多地经历了人类的劳动和改造。以至于今天,当我们试图寻找纯粹自然的东西时,常常一无所获——这已经是一个人化的世界。

为什么唯有人类,而不是其他生物如此巨大的改变了这个世界?越来越多的学者通过研究发现,人类之所以不同于其他生物,关键在于人拥有意识。这种意识,使得人类会观察世界,会反思自身。也正是因为这种意识,几乎从人类诞生开始,便有了信仰,可以说,有人的地方,就有信仰。那么信仰是如何发生的呢?

1、征服死亡恐惧

的确,与其他生物相比,人类的高贵之处,就在于能够思想。但是,思想既是高贵的,也是痛苦的。从人类意识到死亡是自己的宿命,避无可避的时候,痛苦就出现了。死亡到底是什么?人死之后,要到什么地方?那个地方阴森恐怖还是鸟语花香?这些问题成为人类面临死亡时,需要经常思考的问题。但是现实却无法提供明确的答案,于是信仰就产生了。

宗教信仰中的死亡是轮回死亡是救赎,哲学理念中的肉体腐烂,精神不朽都为不同的人提供了面对死亡、征服死亡的精神力量。

2、追寻世界本原

人类拥有的意识和思想能力,使得追问成为人类最普遍的精神诉求。我们从哪里来?这个世界最初是什么样子的?这些问题,成为人类永恒的困惑。

于是追寻世界的本来面目,寻找世界的本源,被人类视为永恒的使命。这种追问精神成为信仰发生的根本原因。在这种追问精神的驱使下,有的人选择了科学理性的方式去解开世界之谜,有的人则是从心灵感性的角度来解释这个问题,这就形成了形形色色的信仰。进化论是一种科学信仰,上帝创世论是一种宗教信仰。诸如此类的信仰理念种类繁多,有共同的目的,是给人类的追问一个回答。选择什么样的回答,其实就选择了什么样的信仰。

3、反思生存意义

人类从诞生之日起,就面临着生物性和精神性的双重规定。一方面,人和其他动物一样存在着基本的生理需求;另一方面,人类又有着精神方面的价值追求。这种价值追求的直接体现就是,人类常常会反问自己:我活着是为了什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生的目标和意义。

其他动物可以安然自得地度过自己动物的一生:繁殖、生存、死亡,但是人类一旦失去精神的支撑,肉体的生存就会变得痛苦而难以为继。因此,自杀在其他动物身上几乎不可想象,却成为人类选择死亡的一种方式。

这种对人生意义的反思,就使得信仰得以发生,无论答案是什么,人类的这种需求是必然的。

4、化解不确定性

人的一生充满着变数,一方面我们不能预知未来之事;另一方面,我们又不得不面对意外之事的发生。所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确定性几乎与人生相伴而行。为什么有的人出于殷实之家,有的人却流落街头?为什么有的人一帆风顺,有的人却命运多舛?为什么在同一次灾难中,有的人可以幸免于难,有的人却惨遭不幸?太多有关人生的风云际会,似乎很难找到合理的解释。一旦这种不确定性发生时,人类就需要可以合理解释的理由,因为这种解释能够给人力量去面对和接受。

因此,各种用以解释不确定性的信仰就产生了:古代神话认为人的命运掌控在神的手中,佛教宣扬因果报应,基督教则主张原罪观念”……

5、确立价值目标

人类意识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对其自身缺陷的清醒认识。人类往往会在神秘莫测的宇宙面前自觉渺小,甚至在自我欲望和理性的冲突之中感到束手无策。之中有限和缺憾,让人类对自身产生了怀疑和困惑。如何超越有限,走向永恒;如何弥补缺陷,通达圆满,就成为人类的另外一种精神需求。

因此,人类需要信仰来为自己确立价值目标:或塑造完美的英雄,或营造美好的来世。以此,人类可以增强生活的信念,确立前进的方向。

发展过程   

1、思想

信仰思想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可贵标志。所有的人类活动,均有思想的参与。思想的发生基于个体自身对周遭世界的体认,并以个体的归宿为根本指向。简单来说,个体通过思想的活动,会认识到自己跟周围世界之间的关系,例如我是谁?我在整个世界的存在状态怎么样?而这种思考的结果,就必然引发对自己的期望:我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渴望得到什么?

思想的结果是出现期望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则会引起精神上的痛苦,尽管对此的反应程度会因人而异,但至少可以肯定这种感觉并不轻松。举例来说,假如你的期望是有朝一日可以成为一名飞行员,但是这种期望的达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能马上实现,需要体能训练、知识积累、通过各项考试和选拔等,这时候预期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就会引发需求尚未实现时的压力、不快甚至是痛苦。想要消除这些痛苦,必须采取行动,去达成目标。但是事实证明,坚定持续的行动需要巨大的精神支持,这就是信仰。

2、信仰

在思想引发痛苦之后,人们常常会寻找可以给予合理解释或者指明未来出路的精神力量,以缓解痛苦,为人生提供明确的方向。这种精神力量就是信仰。不同的人在信仰的选择上也会有所不同:有的人选择信仰宗教、有的人选择信仰科学,有的人选择信仰理性……不管信仰有多么不同,但是信仰者对信仰的态度却是相同的,即将信仰内容视为统整人生各个方面的最高原则,所有的活动都以遵循这个原则为指向。

3、力量

所有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思想和期望,但是梦想成真的人却是少数,关键的区别就在于有没有坚定的信仰。因为人一旦拥有了信仰,就拥有了巨大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就体现为永不放弃的行动。

拥有信仰的人会十分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和价值追求,也使得他们无论面临任何挫折和困境,都会百折不挠,不言放弃。

信仰宗旨   

1、在每一个有信仰的人看来,信仰都具有神圣性,这种神圣性使信者严以自律,使信者的思想具有很高的稳定性。

2、信仰的神圣性,使信者的目标具有崇高性,从而使信者的行动更具积极性。

3、有相同信仰的人,具有心理的认同性,从而感情上具备亲近性,关系融洽、和谐。

4、信仰者信仰的或是一个偶像,或是一种信念、思想等,如果一个现实中的人成为信仰者的领袖时,信者会接受领袖的感召,并因共同的信仰而服从。

5、信仰活动一般都具有很强的渲染性,从而可以激发信者内心的力量。

6、同一信仰的人,会形成一个团体。团体会具有很强的纽带性,使信者的内心有了归属性。

信仰影响   

信仰在生涯规划上对人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九点:

1、人生目标的确立;

2、奋斗历程的把握;

3、精神境界的陶冶;

4、驭挫勇气的养成;

5、道德魅力的塑造;

6、身心关系的调整;

7、人我关系的处理;

8、乐观情趣的培养;

9、紧张情绪的疏解;

可以说,信仰确立了个体的人生意义和价值标准,也成为个体毅然前行的巨大动力。反之,信仰的缺失将使人生变得迷惘彷徨,了无生趣。

  

上一条:LEO 领导力—信仰种类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