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国企改革“1+15”文件体系 3新文件有何深意

独家解读国企改革“1+15”文件体系 3新文件有何深意

20150522 15:31来源:凤凰财经作者:小报告

1+15”文件体系

2015,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国企改革已成为改革的重点。其中,“1+15”文件体系最值得期待。

日前,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对比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发现,国企改革从去年的第三项任务升格为第二项任务,且被单独详细列出。其中,有3项文件被首次提出。

有关专家分析称,国企改革提及的“1+15”体系系官方首次亮相。如此一来,国企改革也将正式步入全面推进阶段。

1+15”文件体系

去年10月国务院成立了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担任,成员单位包括中组部、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等部委,办公室设在国资委。

自此,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解决了国资委统筹乏力的尴尬局面,加速了国企改革顶层方案的出台。

12月,权威人士透露,有关国企改革有关的改革意见中,顶层设计方面有8个改革方案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此外还有34项具体措施。这些方案可能以“1+N”形式发布。其中,“1”是指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

总体改革方案由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人社部分别牵头,各部委分工明确:由发改委负责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办法;财政部负责牵头三个文件,包括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成立和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及投资公司的方案文件、以及国有资本预算改革方案的制定;人社部主要负责薪酬改革方案及细则制定;国资委则牵头两个文件,一是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二是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

119日,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进入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上会讨论程序。此后,有多次传言称,“1+N”文件于一季度出台,最后都落空。

518日,意见的出台明确了国企改革正式步入全面推进阶段。

小报告梳理意见发现,“1+15”文件中“15”具体可能是指: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系列配套文件;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方案等15个文件(详见上表)。

3个新文件

小报告对比2015年与2014年国企改革内容发现,在“1+15”文件中,出现了3个新文件方案: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的意见与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指导意见。

“《意见》首次提出要‘制定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这一新提法值得重视。”国资委研究中心专家表示,央企结构调整分为两类,即不同央企之间的结构调整与重组,以及央企内部的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

去年以来各种关于央企强强联合的传言甚嚣尘上。南北车合并的完成,更加强化了外界的预期。

此外,李克强总理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释放了“强强联合”的央企重组目标指引。随后,国资委表态支持。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其他央企强强联合重组的可行性方案,目前处于调研和论证阶段。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的意见”是顺应央企走出去步伐加快的需要。今年两会期间,媒体曝出央企4.3万亿境外资产处于监管“真空”状态,引起高层高度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国有企业审计提出新要求,要加快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和制度。

审计署曾向中央建议向部分特大央企海外资产实行派驻审计,不过提案被打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的意见”的出现,表明更高层在此事已经达成共识。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中国将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随后,上海、深圳、珠海、广州等多地开始试点。

“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将有效防止投资运营公司权力膨胀,成为新的官僚主体,业内人士对小报告分析称。

上一条:2019省委组织部定向汕头市“... 下一条:上海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确定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