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消费主导时代:服务型领导将成“香饽饽”

经济新常态下消费主导时代:服务型领导将成“香饽饽”

1031 LEO中心

主讲嘉宾:邱伟年

文/羊城晚报记者吕楠芳

图/羊城晚报记者汤铭明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面对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身为企业领导,应该如何适应环境变革带来的挑战?

1031日,在由羊城晚报主办、越秀集团独家冠名、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担任战略合作伙伴的财富大讲坛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领导力与组织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伟年教授同观众们分享了他对未来经济走势的预判,并提出他所看好的中国式领导力提升之道。他认为,互联网+时代已经不再是专属于权威或变革的时代,中国经济将以消费为主导,在此背景下,“接地气”的服务型领导才能真正贴合时代需求。

政治领导力和商业领导力需合二为一

据领导力与组织发展研究中心(LEO)预测,2016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缓慢复苏阶段,西方发达国家为挽救和恢复本国经济,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带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政策,如“再工业化”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中国经济的成本优势正逐步减弱,告别过去30多年平均10%左右的高速增长。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国际上,面临政治、经济及安全的新格局新挑战;在国内则面临资金、土地、人力、技术、制度等多重成本压力。此时传统低劳动力成本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弊端凸显,社会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转型”不仅是政府的任务,更是企业所要面对的挑战,产业结构要调整,经济结构也必须转型,否则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以及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交织渗透的复杂情景下,从投资到出口,再到消费,不同阶段特征,领导风格的有效性凸显差异,探讨中国式领导力的提升之道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一个组织的发展永远离不开优秀的领导者指明前进的方向,而优秀领导者首先要洞察所面临的情景,把握未来发展的大势,同时不同的领导风格也必然会导致不同的资源配置机制。

在本期财富大讲坛上,邱伟年教授提出一个重要的观点:不能靠天吃饭,但必须要看天吃饭,中国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人类历史上的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华文明持续不断,自有其中的道理。中国式领导者必须深谙政府与市场互构协同、和谐主导的资源配置机制,在这种机制中,政府是引导,市场是主导。而且必须明白,在中国,绝大多数真正优秀和成功的企业领导必然是政治领导力和商业领导力合二为一的结合体。他还创新地提出了中国式领导力模型。

服务型领导将成消费时代的“香饽饽”

邱伟年认为,未来中国企业的成长方向势必是致力于提高人们生命质量体验的行业,包括大教育与传媒、娱乐;大健康与食品、旅游;基于技术创新的新兴企业(股权投资时代的开启)。

而互联网+时代,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企业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组织内外部资源、信息的交换速度与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时领导者已很难仅靠个人的人力资本因素来面对组织内外部环境变革带来的挑战,而必须转向依靠一个团队和网络。

“在企业外部环境简单时,领导者还可以更多地依靠个人的特质、能力、知识、经验等个体人力资本因素来应对问题,但新时代要求领导者必须从依靠人力资本因素转向依靠社会资本因素。”邱伟年说。

那什么才是中国式领导力的提升之道?邱伟年提出,中国企业的未来取决于中国企业家的领导力能否适应以消费为主导的创新驱动发展的大国经济增长模式。他表示,与政治领导风格相匹配的企业领导必定是以客户服务为导向的。而是否满足客户的需求,也是服务型领导的灵魂和存在的全部价值。“创新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互联网+则是能够有接近极限的机会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只有服务型领导才能在互联网+时代创造更大的价值。”

三种流行领导型格你是哪一款?

当下中国,最普遍的就是权威型领导,即家长型领导。而爱“折腾”的变革型领导也大有人在。但随着从工业经济进入消费经济时代,在未来的商业社会,权威型领导和变革型领导都显得有点过时。邱伟年认为,今后最吃香的一种领导类型,应是服务型领导。当然,优秀领导者懂得在不同阶段展示不同的风格,转换应对,以匹配复杂的情景之需。

1、权威型领导:多见于企业初创阶段

有关权威型领导理论源于对华人企业家领导风格的研究。1990年,一些学者通过对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一些华人企业主管的研究,发现家长式领导是华人企业中存在的一种普遍领导行为。后来,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华人家族企业领导行为的模型,并将这种独特的领导风格定义为“家长式领导”。

根据台湾学者郑伯埙等人的研究,家长式领导行为风格主要包含3个维度,即权威领导、仁慈领导和德行领导。其中,权威领导主要包括与权作风、贬抑下属能力、形象修饰、教诲行为等;仁慈领导主要包括个别照顾、维护面子等;德行领导则主要包括公私分明、以身作则等行为。

多数研究发现,家长式领导中的仁慈领导和德行领导对员工的态度和绩效有积极影响,而权威领导行为则对员工态度和绩效有时会产生负面作用。

案例

柳传志:将接班人送进法庭

创造联想传奇的柳传志是商业奇才,在企业管理上,他注重培养接班人,希望将联想打造成“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

198910月,联想成立企业部,25岁的孙宏斌被任命为企业部经理,很快在全国建起了13个独资分公司。19903月,柳传志偶然看到一张陌生的《联想企业报》,这并非他所创办的《联想报》,而是孙宏斌的企业部报纸。报纸头版刊登的《企业部纲领》中,第一条就是“企业部的利益高于一切”。

柳传志随后召开高层干部会议,将孙宏斌调出企业部,导致冲突爆发:一些拥护孙的员工直接炮轰柳传志,并与孙私下商议分公司财产转移。柳传志收到风后当即报案。随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定孙宏斌“挪用公款”罪名成立,刑期5年。

然而,孙宏斌出狱后创立了顺驰房地产公司,公司扩张期间孙向联想借款,柳传志当即同意借出50万元。后来柳传志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评价孙宏斌“是一个很好的年轻人的榜样,年轻人很难说不犯错误,但我们看到他很快又站起来了。”

2、变革型领导:为改变世界非折腾出一片天不可

变革型领导理论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初。1978年,伯恩斯在对政治型领导人进行定性分类研究的基础上提出领导过程应包含交易型和变革型两种领导行为风格。在此基础上,巴斯于1985正式提出了变革型领导行为理论。

变革型领导者的行为风格主要包括四个主要维度:一是精神激励,即通过愿景与理想的目标激励下属;二是智能启发,即激发下属的创意与创造力;三是领导魅力或理想化的影响,即通过自身的行为来塑造下属积极向上的角色;四是个别化的关怀,即对下属进行差异化的指导和关心。

大量研究表明,变革型领导是“领导和下属之间彼此互相提升成熟度和动机水平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领导者可以通过让员工意识到所承担任务的重要意义,激发下属的高层次需要,建立互相信任的氛围,促使下属为了组织利益牺牲自己的利益,并达到超过原来期望的结果。变革型领导者做事像教练、导师,更善于培养一种协同努力的氛围。

案例

任正非:70岁仍在求变

要说变革型领导,不能绕开任正非。

作为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到70多岁的时候仍在求变,他推崇的企业文化正是: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华为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断地进行战略和策略上的变革和创新。

华为从1997年以来一直与IBM密切合作,任正非聘请IBM帮助公司建立核心业务部门,包括研发、产品开发、供应链和财务管理。当时IBM向华为派出了约100名顾问从事这些项目。IBM对华为的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曾有高管向任正非抱怨,来自IBM的洋顾问一年花了好几千万元,好像也没干啥事,到底值不值?任说,“你想一想,每年有上百个老外专家天天在我们华为上蹿下跳喊着change, change,多好啊!每一天都在逼你变,就是1亿元也值了。”

3、服务型领导:通过为他人服务创造和实现价值

服务型领导又称为仆人型领导。 Greenleaf(1977)在《做一个像仆人的领导者》一文中最早提出了“服务型领导”概念。Spears(1998)将服务型领导定义为一种行为, 即领导者尊重追随者个体的尊严和价值, 并且具有持续增长的成为服务者的愿望。

这是一种以员工为中心的领导模式,从更强的道德角度来管理领导与下属之间的关系。服务型领导的核心在于对他人无私的爱,在制定决策时会考虑到所有追随者的利益,领导者主动服务下属。服务型领导强调公平性和公正性,并将其作为实现高绩效组织行为的方法。通过领导者谦逊和平易的个性,强烈的道德观念和下属的献身精神,从而激发追随者加入领导者的团队并以领导为榜样。

服务型领导行为模式主要有:帮助下属发现其内在的精神,即帮助下属发现他们内在精神的力量以及开发他们的潜能;以信任取得信任,即通过自己的诚实和守信赢得下属的信任;超越自身利益服务他人,即不计个人的利益而愿意帮助和指导下属。

案例

马云:服务客户娱乐万众

马云被视为服务型领导的典范。他坚持“为人民服务”,最终让“人民币为他服务”。

在马云创业伊始,一直将亚马逊的贝索斯视为偶像。贝索斯对客户的服务精神也备受马云推崇,“贝索斯的空椅子”这个故事估计在阿里巴巴人人皆知。

亚马逊是一家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企业,而不是像其他大多数企业那样,以竞争对手为中心,这是亚马逊成功的秘诀之一。早前,贝索斯在公司开会的时候,会议室里总是会放一把空椅子,而这把空椅子上的人才是会议中最重要的人物——客户。开会的时候,经理们必须要时时为这把空椅子考虑。现在,这个代理人的角色是由受过专门训练的员工扮演,他们被称为“客户体验官”。当客户体验官皱眉时,亚马逊的副总们都会战栗。在任何产品上市之前,都必须通过这个客户体验官,如果他不同意,那么这个产品就无法上市。客户体验官“一票否决制”后来也被带入中国。

对“空椅子”的敬畏被马云做得更好。他创设阿里巴巴,一开始就是为小商贩服务的商家平台,淘宝初始就像中国传统的大集市,无缝对接“地气”。8848王俊涛当年失败,就是因为在老百姓赶集的年代让他们去百货商店购物,服务和需求不匹配。马云说过,服务是全世界最贵、最珍贵的产品。在2013年淘宝网10周年庆典活动上,马云亲自粉墨登场,唱歌跳舞,娱乐员工,服务客户。

未来的年代是消费的年代,而马云这种服务型领导正是为消费年代而生。

精彩问答

问:领导艺术似乎是一种天分,不是谁想做领导就能做,普通人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 我们经常说艺术和科学,这两者确实很不一样,科学是通过同样的数据、同样的方法可以得到相同的结果,艺术就像我们今晚的演绎和交流,变成火花留在中大的校园里,此时此情不再,这就是艺术,只有一次性。领导既是科学也是艺术,从训练技能来看,是科学,先要“安身”,靠技能,但是你讲的东西员工如果听不进去,那就考量领导的“安心”领导艺术了,必须讲的恰到好处,讲究时点。假如我是被领导者,我也要领悟领导的风格是怎么样的,不能轻易违背领导的思路去工作。领导者看起来都很平和,但内心是很强大的,谦虚不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这是对领导的最高要求。企业领导者要有长远眼光,不要做猎户,要做农夫,通过辛勤的耕耘得到收获,来年再播种,生生不息,一辈子都有丰富的回报和福报,而不是做那种一锤子买卖的,放一枪就拉倒的生意。

问:领导是引路人,但企业如果一天一个花样,一年一个方向,员工该怎么办?

答:碰到这样的领导,这很正常。世间没有世外桃源,做领导也很难,因为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八面玲珑有时都不够用,何况还有十面埋伏。优秀的领导能做到有的人就算你不喜欢,也还要做到从合作中受益。碰到领导不如你意,你要明白,一般来说,领导一定不是常人。通常原因是领导不入你的法眼,跟你的性格不匹配,或许他做的事情你确实不理解,甚至近于腐朽的可怕。但更有可能是你跟不上他的节奏,你得切换到他的情境中,例如时装就得一天一个花样,一年一个潮流啊!领导的问题主要还是你自己的问题。如果领导者不能改变方式,你也不能变成领导,你就只能改变处境,走人。树挪死,人挪活,人总要选择自己匹配的环境;面对现实的压力,普通人往往表现出一种对现实的屈服和妥协,而领导者则更多尝试融入现实,改变现实。领导者更善于因势利导,影响和改变他人。

问:什么样性格的人才适合做领导?内向的人能做好领导吗?

答:最早的理论认为领导都是天生的,特质领导。另一种是通过后天培训,形成独特技能、独特风格才能做领导。第三种是整合资源、网络化的领导。不同性格的人,如果很内向,那他的领导风格就是“藏”,同样是服务大众,有人口才很好,或者才不外露,都可以带团队,就像“团”字,既可以理解口吐莲花,也可以理解为口要善于藏才,不多言;你要根据情境需要去思考,你的风格如何跟你的团队和业务相匹配,内向更体现内才和内修的风格,像轩尼诗,话语不多,让人品味无穷。同时更关键一点,做领导的要有强烈的愿望和能力改变他人,拿破仑说过一句话,男人来到世界上就做两件事,一是改变地貌,二是改变人的思想,如果你把自己定位为领导者,你就要做好这两件事情。定位决定走位,走位决定到位。如果你有足够的决心,就一定能成功,马云刚开始不就是只有梦想吗?

吕楠芳

(《经济新常态下消费主导时代:服务型领导将成“香饽饽”》由金羊网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版权联系电话:020-8713358987133588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5-11/07/content_832269.htm?div=-1

上一条:【省人社厅专项补贴项目】省...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