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企业的真正特质

创新企业的真正特质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卢克约翰逊  译者/许雯佳  20150107 

http://i.ftimg.net/picture/4/000048814_piclink.jpg创新是大多数企业的圣杯。成功进行发明创造并因此实现有机增长的,往往是那些生产率最高、估值也最高的企业。那么这些企业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我观察各类组织超过25年,尝试弄清哪些最具活力和创造性。尽管没有严格的定式,但是我认为某些特质为胜出的企业取得了优势。极少有公司能同时拥有这些特质,或者掌握每一种技巧。文化对于创新和发明确实重要——仅有少数公司做好了这一点。接下来我会列出一些我在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创新中心注意到的一些特定的态度和特质。

发掘意外的珍宝:新点子并不总是从宏伟计划的不断施行以及纯粹逻辑中诞生。机遇往往在新发现中扮演着主要角色。1856年,一个名为威廉帕金斯(William Perkin)18岁化学家尝试制作治疗疟疾用的奎宁,结果却得到了苯胺紫,由此开创了对合成染料的使用。

对启示的开放性:如果发明家善于观察并对蕴含幸运的错误保持敏感性,意外事故也能孕育巨大的飞跃。3M公司的斯潘塞西尔弗(Spencer Silver)本来想制作一种强力黏着剂,却合成了可重复使用的胶。阿瑟弗赖伊(Arthur Fry)用这种胶往纸板上贴纸条,从而发明了便利贴。

团队21世纪,科技进步基本上都是研究团队合作的成果,而非天才的单打独斗。协作与共享对于进步几乎是必不可少的。除非你在大型实验室工作,否则这就意味着在保密性,以及何时公布成果和申请专利方面做出艰难的抉择。

改进这条日本经营理念能够促成持续不断的提高。通常来自于自下而上的建议,以及对杜绝浪费的重视。

不断的小突破,而不是一蹴而就:我估计大多数领域中容易取得的重大成果都已经实现了。大型制药公司就是一个例子,它们已经宣告诞生轰动性药物时代的终结。自此,进步更可能是渐进式的,而非巨变性的。

应用,而非理论:纯粹的学术概念固然重要,但是有用的发明必须实用。只有能够大规模生产并带来收益的药物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小,而非大:像贝尔实验室(Bell Labs)或者施乐帕克研究中心(Xerox Parc)那种由准垄断企业投资建立的巨型研发部门的时代已经基本结束。如今,新的见解和发展很可能从更加灵活分散的组织中诞生。

多学科不论是高级材料、能量存储还是再生医学,很少有产品仅依靠一组专家研发而成。技术探索的巨大领域需要包括计算机专家、物理学家、医学家、工程师在内的众多专家。

年轻与多元化: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难免会变得挑剔多疑,拒绝变化。当然,并不是所有发明家都有这种倾向,但无论如何,年轻人带来的新鲜血液都非常关键。其他的暂且不谈,至少他们在年龄上更接近那些最早接受大多数产品的消费者。

  才:发掘新奇的创意组合并将之转化为商业成果,创造性的人才是不可或缺的。招聘并留住来自世界各地的最聪明人才比其它任何因素都重要。

  俭:烧钱并不能保证更好的成果。UberTwitterFacebookAirbnb的基本模式又花了多少钱呢?资源短缺常常能催生既高效又有成果的巧妙点子。

  心:绝大多数重要的进步都需要多年的努力和心血。紧迫感固然重要,但是目光放长远才是第一位的。

允许失败:尝试的过程自然包含了许多失败的步骤。死胡同也是无法避免的。绝不应该将这些视为失败,它们仅仅是暂时的挫折而已。

发明和创新是商业中最激动人心也是最具风险的活动,对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必不可少。

上一条: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2...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