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消费者的不同脸谱

中国城市消费者的不同脸谱

来自:埃森哲 2014

预计至2030年,中国将拥有10亿城市消费者,并迈向差异化需求更加多元的”唯我市场”——一个由数十个、百个、甚至上千个细分市场组成的巨大市场。在此背景下,传统的市场划分(如按地域、年龄、收入等要素进行简单划分)以及粗放的经营模式已无法支持企业获得持续盈利(数据显示,中国非耐用消费品及零售类上市企业的利润率已连续两年下滑)。因此,消费品和零售企业需要更加精准地细分市场,刻画消费者特征,洞悉消费者需求,从而为其提供专属的产品及服务。

针对这一需求,埃森哲对中国27座城市消费者进行了调查,并结合数据分析和消费者分群模型,根据不同消费者的消费特征和偏好,绘制了中国城市消费者的不同“脸谱”。

【豁达工薪】

这类消费群体消费能力一般,但消费观念前卫,关注便捷和享受,总在能力范围内购买他们需要的产品。他们看重积分换购,和低配送费用,不太追赶潮流或看重产品是否新颖。

【明智购物】

这类群体通常都是精打细算的购物专家。他们消费能力有限,因而购买产品时非常理性,价格往往是第一考虑因素,同时对打折促销、会员积分等优惠措施和退换货政策比较看重。此外,他们还比较看重实体店和平面媒体广告。

【互联平民】

“互联平民”们的消费观念更加感性,消费意愿也更为强烈,但他们十分注重产品的实用性,很少关注奢侈品和时尚产品。他们深受社交网络的影响并相当普遍地通过各种网络渠道进行消费,但在购买电子数码和图书音像产品时,却更倾向于实体渠道。这型消费者大多是潜在的消费主力军。

【勤俭持家】

他们的消费方式更趋保守,习惯使用现金,且多购买实用性产品(如家居用品和保健品),产品价格和质量是影响他们购物的决定性因素。他们一般不会受到社交网络和在线广告的太多影响,而是容易被店内促销和销售人员打动。

【潮流新贵】

这类消费者多是数码和电子产品的拥趸,属于数字化新生一代。为了彰显个性,他们比任何群体都更关注各类精品,因此,产品的外观和特性顺理成章地成为他们的首要关注点,质量和价格则都在其次。他们往往是网络消费达人,使用多种终端设备,并深受在线产品信息和社交网站评论的影响。

【乐享一族】

乐享一族以年轻的小资群体为主,喜欢购买书籍、个人护理及旅游相关产品和服务,其购物的出发点主要是为了表达自我。他们极具品牌意识,同时还多是数码达人,社交网络对于他们的购物决定将产生重大影响,但他们却并不总是通过网络进行消费,而是经常光顾品牌专卖店和国际知名超市。

【服务尊享】

对于这一群体来说,服务的品质和便利性格外重要。他们特别关注产品性能和客户体验效率,对服务和体验往往吹毛求疵,愿意花费大量开支在诸如旅游和保健等服务类项目上。

【传统安逸】

传统安逸型消费者与服务尊享型消费者一起,是中国城市最具消费能力的两个群体。他们生活殷实,但仍秉持传统的消费理念,更关注产品质量和品牌认知度。传统安逸型消费者是较高收入群体中唯一网购经历相对较少的群体,他们经常光顾大型知名商场,电视广告和产品口碑对其购物决策影响较大。

好了。看完中国城市消费者的众生相,接下来,您可以对号入座了……

上一条:中国互联网为何没有重大创新 下一条:美国养老金坐稳股市的中国启示

关闭

回到顶部